已經有十年以上沒去過歷史博物館了,早就忘了怎麼走,禮拜三趁著趕完稿,就決定衝去看兵馬俑,不然接下來開稿就沒空去,搭了捷運到中正紀念堂站下車之後,人海茫茫,不知它在何方,哈哈,問了好幾個路人才找到,雖然是路癡,不過懂得問人還不算太笨



一張全票200元,還真有點貴,先抱怨一下

好了,因為裡頭不能拍照,雖然還是有人偷偷的照,展覽的東西也不多,所以只能用口述的

我去的時間太早,聽說到了下午三點有專人導覽,不過可能也沒辦法當場提出問題,因為時間有限,最先看到的牆上的說明,秦始皇陵裡頭有用水銀作成的江河湖水,我知道煉汞的原料是硫化汞,古稱丹砂﹑硃砂或辰砂,硫化汞在空氣中加熱即能分解成汞,就是水銀,我在想水銀有毒,是為了防止有人要盜墓吧,只是真的很難想像古人的智慧,用了多少人力才弄出來,實在太佩服了。

還有秦朝的人還真高大,呵呵,是進化之後反而縮小了嗎?

除了兵馬俑之外,還有許多珍禽異獸,也就是仿造宮殿中供帝王欣賞,全都用銅製的,其實看到這些,就會讓我想到在寫「皓月奇劫」那個系列,也是以秦朝為主,所以看到那些銅馬車和銅劍,格外的有親切感。

我想我比較有興趣的之一是秦俑上的彩繪顏料,以紅綠黃紫黑白赭為主,上頭的說明寫著大多以朱砂、鉛丹和鉛白來當作顏料,而染出紫色的圭〈要加上石字旁〉酸銅鋇還不知道當時的人是如何合成,真想知道古代人是怎麼用他們的智慧,用有限的東西來作出如此美麗的色彩,相較起來,現代的人笨多了,是因為越發達,腦子就跟著退化了吧,噗。

當我看到秦朝人都喜歡留鬍鬚,還說鬍鬚是古代美男子的標誌,我心裡就在笑,要是寫古裝時,男主角都留鬍子,大概沒幾個讀者會看得下去吧

還有最讓我驚訝的是一件石鎧甲,要穿上它的人得非常高大強壯才行,不然不被壓死才怪,特別看了一下說明,那些石片是由石灰岩石片作成,再用扁銅線將它們串起,有點類似金褸衣,不過古代打仗真是太辛苦了,還沒打死敵人,自己先累死

最後,我終於看到一塊花紋方磚了,當初還有人說LV的設計師是不是抄襲秦朝的人,不然為什麼跟LV有名的棋盤格的圖案那麼像,不過說抄襲是太扯了一點,只能說秦朝的人很有流行感

在整個展覽當中,有提到為什麼秦始皇會放好幾千個兵馬俑,是想讓後人知道秦朝的軍威有多壯大,還是什麼原因,我就在想是虧心事作太多了,怕死後被鞭屍,所以放那麼多來壯膽,呵呵,個人意見,聽聽就好



雖然看得很開心,可是看完出來,外頭又下起大雷雨,全身都溼了,不過還是值得啦





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梅貝兒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8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