這次的手術,也是我的人生當中第一次面對侵入性的手術,不像拔牙只要局部麻醉,而是全身麻醉,以及選擇術後的止痛方式,所簽的每一張同意書,都是要自己做決定,沒有人可以代替,所有後果,自然也是由我來承擔。

從開刀前一晚獨自躺在病房裡,直到第二天早上十點被推進手術室,因為選擇了將止痛劑由脊椎打進去的方式,之前看別人的心得都寫到自控式止痛藥會有頭暈想吐的副作用,會讓傷口更痛,於是我毅然決然選了前者,獨自躺在手術檯上,像隻待宰的羔羊,只套了件病人服,依指示將身體呈蝦米狀,一根粗粗的針從脊椎刺進去,讓我痛得咬緊牙關,然後一條管線延到肩部,每隔十二小時會來將止痛劑打進去,不過沒有白挨,因為止痛的效果真的很好,完全沒有副作用,恢復的也快,手術完第二天就能下床上廁所,導尿管也沒有讓我有不適感,排氣之後就拿掉了,傷口復原的也不錯,我的主治醫師雖然年輕,不過技術不錯,很慶幸自己選擇相信她,總體來說,我覺得自己是個很幸運的病人。

記得當主治醫師拿血淋淋的相片給我看,真的是觸目驚心,不只有肌瘤,還發現有巧克力囊腫,那天做超音波沒看到,是因為肌瘤太大擋住了,所以一併切除,足足有一千四百多公克,都是因為我的疏忽和冷漠,沒有認真照顧自己的身體,身體不得不用這樣的警訊來告訴我,彷彿是說再不好好看待,將要面對更大的問題,我像被潑了一盆冷水,整個清醒過來,回顧以往,吃進去的「美食」並不是對身體有益處的,不是身體所要的營養,我只顧享受口腹之慾,卻沒有真正地為它著想,其實身體對我很好,沒有讓我受過一次經痛之苦,難怪連主治醫師都說我很幸運,我也這麼認為,那麼住院期間因為護士找不到血管,白挨了好幾針,把手背都打到烏青,那種痛又算得了什麼?

在醫院待了六天,終於出院了,不過連續四個月都要回去打一次針,要讓月經停止,可以令子宮休息,據說會出現一些更年期症狀,這一連串的變化讓有了很深的體認,我並沒有從母親罹患乳癌過世中得到教訓,我一直在逃避,刻意不去想家族史的問題,像駝鳥般把頭埋在沙堆中,以為這樣就會沒事,我還是要感謝菩薩用這種方式提醒我,也要謝謝遇到的每一個醫師。

雖然平安回家了,不過心裡卻還是攏罩著陰影,因為主治醫師說看了我的胸部X光片,肺部出現白點,下次回診時,要先去看胸腔科,心裡不禁一沉,腦袋有好幾秒的空白,只能點點頭......

 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梅貝兒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5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