史博館大清盛世  

 

一直要去看這次的展覽,終於找到時間,今天早上十點就衝去史博館,到五月一日為止,對清朝有興趣的朋友不要錯過,看完蠻有感觸的,因為裡面都不能拍照,所以只好用文字來描述微笑  

這次的主題是盛京,也就是清朝的龍興之地瀋陽,在遷都北京之後成為陪都,不過在康熙晚期,就開始把帝后御用的器物和宮廷賞賜用品都運到這裡收藏,好讓皇帝在東巡時可以使用,所以這裡的收藏品是僅次於北京紫禁城和承德避暑山莊,為三大皇家寶庫之一,不過看完之後,大多是乾隆朝的東西最多。

在進入展覽館之後,可以看到皇帝使用的馬鞍、馬鞭等用品,光是馬鞍上披的那塊繡著龍紋的明黃色的布,就很讓人驚嘆了,刺繡這項工藝到了清朝真的是發揮到了極致,看到這些布料,我都是把臉貼在玻璃上,恨不得能看仔細一點,不過這個還不是讓我目瞪口呆的地方,當我看到一套又一套后妃所穿的石青革絲五彩金龍錦女朝褂、石青綢緞金龍女褂 .........我真的愣在現場,因為看到實品之後,除了讚嘆布料上的繡工,不管是龍還是花、或是蝴蝶,真的是活靈活現,而且顏色鮮豔華麗之後,連漸層的小細節都很注意,稍微有一點距離去看,感覺好像繪上去,而不是用繡的,我又貼在玻璃上看每一針的縫隙,完全找不到,可見得有多密,不過這不是我要說的重點,重點是這些衣服的尺寸都很大,長度都是一百四,腰寬七、八十公分,下襬也是一百一到一百二之間,我就想像自己一六二穿上這些衣服,可能拖地了,還要加上內衫和褲子,然後套上這些外袍,腳上踩著花盆底鞋,只有一個想法,難怪后妃都要人攙扶伺候,因為除了布料的重量,加上整件都是刺繡,可見得有多重,做什麼都不方便,所以后妃不是普通女人能當的。

接下來還有讓我更驚訝的,是兩雙花盆底鞋〈馬蹄底鞋〉,我前前後後蹲在這兩雙鞋前面有半個小時,就是在研究它們,結果找了兩位服務人員,她們表情有些錯愕,大概沒想到我會問這種奇怪的問題,也沒人會這麼無聊吧,今天不是假日,沒看到導覽人員,語音導覽也沒有提到我想問的事,所以只能帶著疑問回家,其實就是我看到花盆底鞋的底部是用木頭製的,外面再包一層白布,接著再把它縫在上面的鞋子上,特別的是木底的部份還貼著水滴型、花朵型的小小彩色珠珠,原來花盆底鞋比原先想像的還要時尚精緻,不只是用在鞋面上,沒有看到實物還真不曉得,就像現在的高跟鞋,也會在鞋跟的地方做裝飾。

不過也是最好奇的地方,它們是怎麼黏上去的?是用什麼黏?原本以為是像有些用鐵製的小爪子,可以固定在上面〈有人看懂這個是在說什麼嗎XDD〉,不過左看右看都看不出來,也不是縫上去的,我把臉貼在玻璃上研究好久,然後就想到一個影片,魔術師從海報裡拿出麥當勞漢堡,要是可以把那雙鞋拿出來摸一摸就好了,另外一雙還綴有皮毛,我想應該是貂毛,冬天穿了可以保暖,我們現在穿的靴子是不是從這裡得到靈感的,總之真的很希望有人幫我解惑,告訴我那些珠珠是用什麼燙上去或黏上去的,是快乾膠還是強力膠〈?〉,到現在都沒掉下來,有什麼撇步。

照片 076.jpg  

接著看到一頂就是俗稱「鈿子」的黑緞嵌點翠鳳戲牡丹女帽,是后妃的冠帽,能看到實物,比從在多少本的書裡看到描述來得清楚,接著又看到后妃們身上配戴的朝珠和念珠,尤其是一條珍珠朝珠,用珍珠和青金石以及珊瑚、貓眼寶石,應該還要加上碧璽,光看就知道等級很高,特別是那四顆直逕兩公分多的青金石,沒有冰裂和雲霧,完全的青色,這就很難得了,而且又要青得漂亮,珍珠大小顆也要一致,另外一條枷南香手念珠,把一些小小的米珠貼在枷南木的念珠上,真的好講究,那不只是用來念經用,而是藝術品了。

看到這裡有個感想,清朝不只在刺繡和瓷器上超越之前的朝代,看到一雙皇帝穿的黃皮釘雲頭尖底靴,是羊皮製的,在皮革的剪裁和運用以及設計上,就算是標榜純手工的LV師傅,都還差得很遠,光看它的縫製工夫就是一門很大的學問。

當然還有當時的器具,像是掐絲琺瑯手爐,雖然在寫稿時也曾用上,不過看到實品之後才知道比想像中的大一點,還有個大冰箱,是在冬天時先開鑿結冰的河面,然後放在地窖保存,等到夏天時再放進冰箱,就不怕食物壞掉了,古人還是有他們的辦法。

看到牆上貼著海報寫著滿清皇帝胸襟博大,還有果欲君臨天下、必具天下心,這句是努爾哈赤説的嗎?我倒覺得蠻諷刺的,有沒有做到這些,可以讓歷史來評價,不管是漢人還滿人,都是人,只要是人就會有私心,看到在崇政殿中的那張龍椅,是皇太極臨朝聽政時坐的,很有氣勢和威嚴,不過好像也無法靠到椅背,坐得不太安穩,也不舒服,我想每一朝的皇帝都要有這種自覺,做不好就有可能被換下去,因為改朝換代是歷史的一個必然,古今皆然。

忘了說,這次展覽還有玉牒,也就是愛新覺羅氏的家譜,不是像書冊,而是一張一張疊起來,真的好厚一疊,另外也有康熙的南巡圖,還有后妃用的琺瑯把鏡和梳妝盒,玻璃鏡子在當時已經普遍使用了。

這次的展覽品有點少,總覺得看不夠,希望下次再辦一次,可以看到其他的展覽品。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梅貝兒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2) 人氣()